Wednesday, October 12, 2005

【2005/10/12】

====================================================
新掌門人「漸悟」仰德集團兩年市值增百億
====================================================
許育瑞 浪子回頭全告白

盧麗玉

年輕時代的許育瑞,熱中股票等投機事業,更賣過土地,被老臣評為「闖禍比做事還多的人」。但兩年前許育瑞浪子回頭,勵精圖治,仰德集團旗下士林電機、新竹貨運與國賓飯店都有亮麗表現,市值大增一百二十八億元。


九月二日,台大體育館政商雲集,從日本三菱電機社長谷口一郎、三葉電機社長日野昇,到台灣政界三巨頭行政院長謝長廷、台北市長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齊聚一堂,全是為了士林電機五十周年晚宴。政界三巨頭個個「秀」日文問候賓客,給足士電面子,董事長許育瑞則是來回穿梭會場,送往迎來,連許育瑞的太太、小孩也都出現。

相隔一個禮拜,許育瑞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辦「許淑貞女士懷念音樂會」。許淑貞的政商界朋友,包括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和國內商界人士都上台致詞追思。

母親突然辭世 浪子一肩挑起家族重擔

以新竹貨運、士林電機為主體的仰德集團,創辦人許金德建立的深厚政商人脈,由女兒許淑貞承接,引領許育瑞耕耘事業與人脈。然而二○○三年九月一日,許淑貞突然辭世,許育瑞頓時彷彿孤鳥,但他不僅沒因母親辭世而消沉、仰德集團也沒亂了方寸,以往讓人有「愛玩」印象的許育瑞,反而一肩挑起家族事業重擔,將新竹貨
運、士電和國賓等公司帶往組織改造、創新之路。
檢視許育瑞經營績效,○三年九月至今,士電總市值增加五十三‧七億元,國賓市值更成長七十三‧六三億,浪子回頭換來公司一百二十八億的市值成長,許育瑞說:「媽媽不在的確很遺憾,或許這樣對自己有些幫助,逼迫自己急速成長。」單打獨鬥的日子,許育瑞卻把事業越做越好。

相對於現在事業上軌道,公司獲利創新高,年輕時代許育瑞曾有一段荒唐日子。

民國七十八年,他與長信企管顧問公司王志勤(長信王)、太平洋證券公司營業員李慧珠(歌林李克竣孫女)密切往來,也曾和這群人開設證券公司。當時代表市場派的王志勤曾放言:「要輔佐許家第三代,繼續將士電發揚光大」,但大多數士電員工卻認為許育瑞的作法是「引狼入室」,為士電未來憂心不已。

在那段與市場派密切往來的日子,市場派一度將士電股價炒上三百元以上高價。而在證券市場景氣大好之際,他大力籌組安和、致和兩家證券公司,當時他認為「笨蛋也要開證券公司」。究竟有沒有把創業的公司搞起來?許育瑞大笑:「搞得太投機,最後倒了、收起來。」

在八○年代,許育瑞更賣掉新竹貨運部分土地資產,同時,砸下重金在市場上一口氣買了約二十筆土地。在許育瑞的解讀是充分應用
現有資產,但「以土地換土地」的作法卻引來不少批評。二十多歲的他熱中股市、房產投資,一度讓外界為這位年輕、欠缺經驗、卻又投機的少主,捏了把冷汗。
曾經投機過,但許育瑞的部分投資眼光卻堪稱高明。民國七十六年,台灣開放加油站民營,許育瑞看準投資契機,拿新竹貨運位於重慶北路上的土地資源經營加油站,大力興建。許育瑞說:「這個加油站是我從無到有一手創立的,規畫圖自己畫,也自己找國外設計師設計,連加油的汽車數量,我都親自一輛輛的數。」

改造新竹貨運 從墊底成為最大物流公司

當時,位於重慶北路、高速公路交流道旁的加油站,每天來客車輛數高達四千輛、發油量二十萬公升,是全國發油量最大的加油站。許育瑞說:「這是一個不錯的投資,當時投資成本才幾千萬元,後來地上權作價八億元,併進全國加油站,換得股票。」現在,全國加油站股價達二十二元,新竹貨運、士電共將近七萬張全國加油站股票,有近十五‧四億元的價值。這筆加油站投資,許育瑞約賺三十倍。

許育瑞生長背景特殊,從小過繼給外公,跟在外公身邊學習,承接許金德的人脈。一九八六年許金德身體狀況告急,立即電召許育瑞回國準備接班事宜,返台即接任士電企畫處處長職位,更進入仰德集團的控股公司新竹貨運擔任總經理。
繳出亮麗成績單 新竹貨運去年營收達四十八億元
談到新竹貨運的改造,許育瑞立即走進辦公室,找出一本有二十年歲月的筆記本。筆記本上字體工整、密密麻麻的文字和數字,配上比較當年大榮、中連和新竹貨運營業額曲線的精美圖表,這些紀錄,全是許育瑞一筆一線親力親為。相較於現在營運情況,許育瑞說:「新竹貨運的營業曲線都快趴下去了,幾乎是到了重整的地步,當時還虧錢,每個月二千萬元的虧損是相當多的。」所以許育瑞任職後第一步就是改革組織。

他不僅完成新竹貨運SOP(標準作業流程),更打造精緻、專業的形象,維持人員整齊的素質。許育瑞說:「別人一個禮拜才到貨,客戶好像也不在乎,司機也穿得髒髒,開的車也很舊,我們絕對不能走low-end(低檔),所以新竹貨運的司機乾淨整齊,連薪資都比別人高一萬五千元!我們的貨每件平均價格是六十八元,比對手四十八元的低價路線,足足多出二十元,現在距離早已經拉開了。」去年新竹貨運年營業額為四十八億元,而中連貨運只有十七億元,大榮貨運營收雖與新竹貨運相當,但新竹貨運每股稅後純益為二‧八五元,大榮貨運卻只有○‧○三元。

如今新竹貨運的客戶盡是NIKE、遠傳、雅芳、東森購物等公司。許育瑞形容說:「人家是平快車,我們的服務是自強號。」換句話說,從物流到金流全交由新竹貨運包辦,光是每年幫客戶收的貨款就達三十億元。新竹貨運從一家年營收只有五億元、連龍頭大榮貨運營業額一半都不到的公司,蛻變成五十億元的大公司,從當年

墊底的排名衝上國內最大的物流公司。
自兩年前母親辭世後,許育瑞接下集團重擔,他的時間幾乎全花在員工和家庭上。現在的他時常把事業掛在嘴邊,每周與弟弟李昌霖用餐時談的話題只有工作。

「長輩不在,沒人可以問,最後只能自己做決定。」許育瑞必須獨自面對外界對新竹貨運、士電和國賓飯店經營表現和期待。今年,士電獲利表現是近七年來的新高;國賓飯店的每股盈餘有機會創下十年來的新高,新竹貨運更成為台灣物流業的龍頭公司。

這是許育瑞繳出的成績單,現在的他對股市和公司股價看法更是有別於以往。他說:「股價炒得太高,最後犧牲的是散戶,這路子我看得太多,最後還是要回歸基本面。」對於士電經營,許育瑞說:「士電要focus(聚焦)才有機會,把簡單的東西弄得滾瓜爛熟,這樣才能拉開與同業的距離。」專注之外,更重要的是與國際接軌。近年來士電於中國大陸持續擴廠,包括廈門、福州、常州、無錫、廣州等都有工廠,更持續與外國車廠合作重電、電裝瓶工廠,擴大汽機車零組件的生產。

許育瑞深信士林電機未來的發展在大陸、越南等地。他說:「雖然台灣市場成長空間有限,但走出台灣商機無限。」從前,長期與日商合作供給台灣內需市場,局限了士林電機的發展,許育瑞乾脆「化阻力為助力」,說服日商三菱電機和三葉電機一起到大陸發展。

政大企家班同學、也是現任中國砂輪董事陳明山說:「年輕的許育瑞謙虛低調,還看不出什麼能力,但這幾年許育瑞越來越像老闆,已有老闆的架式。」二○○○年,許育瑞接任士林電機總經理,也逐漸擁有改革士電的權柄。他說:「我不是總經理,但我媽媽是許淑貞,讓我說什麼、做什麼都不對。」於是,不同於在新竹貨運的大開大闔改革,許育瑞在士電一直冷眼旁觀公司的營運,找出問題。
如今的士電,不像一家五十歲的老舊日式金字塔組織。下決策速度快,講究效率,點子也多,是員工對他管理的評價。簽呈數量大減的「無紙化作業」就是一例。士林電機發言人謝漢章說:「以往日式作風,一切都要簽呈,層層上報,跟以往比起來,現在的簽呈已經很少,數量少了一半以上,甚至很多決策,直接在會議中決議交辦。」

欲在公司治理上更上一層樓,許育瑞還是個愛讀書的老闆。辦公桌上堆滿英文、日文的最新管理書籍,從《管理策略》、《從A到A+》、到《Business Growth Strategies for Asia Pacific》。甚至有媒體形容新竹貨運整合金流、物流、商流的商業模式就是躺在他辦公室桌上的《藍海策略》一書。許育瑞每次逛書店看到好書,也不忘多買幾本給員工,不定期舉辦讀書會彼此分享心得,鼓勵幹部閱讀。

要求員工一起學習 分享心得累積管理經驗
以前常在外頭與市場派混在一起,現在的他幾乎不應酬。許育瑞說:「我花很多時間和員工在一起。」愛打網球、高爾夫球的許育瑞甚至自己在公司組隊,閒暇之餘,號召幹部一起運動。

士電組織分工清楚,讓許育瑞有時間經營家庭生活。今年暑假他就陪小孩到美國玩,他還交代幹部不可打電話打擾他,不過當記者進一步追問:「是否真的一通都沒打?」許育瑞哈哈大笑,像是被拆穿謊言地說:「沒打給我是騙人的。」但笑聲之餘,卻也讓人不敢置信,許育瑞一個多月不在台灣,士電一樣可以運作得很好。

「最熱門的、最投機的、最安全的,都玩過了,很多失敗的經驗累積出管理心得。」形容自己是「漸悟」,曾經在老臣眼中是個「闖禍比做事還多的人」,現在的許育瑞專心致志經營,浪子回頭的他,守住了家族基業,更可望再創仰德集團的新時代。

■《今周刊》458期相關報導

◎新掌門人「漸悟」 仰德集團兩年市值增百億/許育瑞 浪子回頭全告白

◎架構新模式刺激老舊體制 締造國賓飯店佳績/李昌霖 飯店經營的點子王

◎士林電機、新竹貨運、國賓飯店當主體 不斷向外擴展/仰德

集團 多角化經營開花結果
◎許育瑞年少輕狂事

1.出售祖產:新竹貨運擁有龐大的土地資產,許育瑞上任不久就出售南港和板橋土地,外界批評許育瑞出售新竹貨運土地為「出售祖產」。

2.熱中股市:默許市場派「長信王」、「世界陳」、「中信黃」將士電股票炒作到300餘元的歷史天價。

3.盲目投資:股市大好之時,許育瑞認為「連笨蛋也知道要從事證券」,接連成立兩家證券公司,其中大股東除了仰德集團外,還有歌林、長信王等人,最後兩家均以倒閉收場。

◎許育瑞個人檔案

出生:1963年/學歷:美國南加州大學經濟系、政大企家班/現職:仰德集團董事長/主要經歷:新竹貨運總經理、士電總經理、國賓飯店常務董事、全國加油站董事、仰德投資董事/家庭:已婚,育三子

◎許育瑞家族表

第一代 許金德(79.10歿),(仰德集團創辦人)
第二代 長女/許淑貞(92.9歿)(前仰德集團董事長)配偶/李漢周﹔次女/許淑婉(新竹貨運董事)配偶/林新一
第三代 長子/許育瑞(仰德集團董事長)配偶/郭敦瑜﹔次子/李昌霖(國賓飯店副總經理)配偶/林子鈺﹔三子/李昌儒(在美行醫)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今周刊》458期

====================================================
桃色陶晶瑩,只是真性情
====================================================

Momoko Tao, It's My Personality

採訪撰文/翁健偉

當一聽到這回要接洽陶子拍攝封面,編輯部每個女生都說「好!」,就算她工作繁忙,難以決定通告時間,大家依舊排除萬難,就是要陶子不可。有時候,我們會喜歡一個人,不光只是因為對方的外表、才華,而是因為此人有無可取代的代表性。陶晶瑩自然當之無愧。


「我不喜歡等別人來淘汰我」

「我不喜歡一件事情做太久,」陶子解釋她如何長期在螢光幕上主持節目,卻又得面對自我成長與挑戰的課題:「最早是想離開『娛樂新聞』的時候,連我經紀人都會說『妳為什麼要自廢武功?!這是妳最擅長的!』。還有一個觀眾,是從美國回來的華僑,他一看到我就說,『我們每天都趕回家去看娛樂新聞,妳怎麼不做了?』。」毅然決然離開了讓自己成名的節目,陶子說「我不喜歡等別人來淘汰我。」於是她嘗試各種事物,發掘自己的才能,開始寫書(共寫了四本),玩衝浪,也玩票性質地演戲。

「人要在未知,或者無知的時候,那個熱情才會有。」她的理論非常的特別,卻言之有理:「就好像衝浪,剛開始看別人玩衝浪,覺得站在浪頭上『好帥』,有股『我也要會』的衝動。等到自己下水去玩,天啊,光是站在衝浪板上就很辛苦;一個大浪打來,衝浪板

還會打到妳身上,弄到鼻青臉腫。」陶子替自己嘗試的各種挑戰下了個結論:「不瞭解才會有熱情。」
不過這不等於她會對結果失望,或者否定整個嘗試的過程,「因為這個娛樂圈子,是很藝術的,而藝術沒有客觀標準可言,又很強調主觀。」某人喜歡的,也許另外一個人會覺得討厭,彼此的差異很大。所以無論大家給她的評價如何,陶子覺得自己挺相信這兩句話「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錢存夠了,來做虛擬女子樂團」

寧願擱著容易賺錢的主持事業,把時間分配在音樂上,再度挑戰唱片市場,大家都不甚明瞭陶子的想法。「我知道這不是台灣市場最好的時候,現在的藝人要演偶像劇、主持節目,這樣子唱片才會賣,環境跟以前變的不一樣了。」陶子說,經歷過修養、調整,配合等必經的過程後,她還是要投入唱歌:「我會一直往前衝,直到這環境真的改變,我被告知說『不行了』。」這樣乍聽之下很悲觀的論斷,其實她還是有熱情。「我想等錢存夠了,我來做虛擬女子樂團,可能找幾個這圈子很優秀、但是沒人注意到的女生,一起唱。」

遇到絕望的時刻,大家通常很容易喪志,但是陶子不是那樣,「我知道這個環境大家都在批評,但是批評的前提是『不能不瞭解』;這個不理想的環境,說不定還能做出一朵小爛花,那樣也很可貴。」
「那就抱著小孩在海邊吧!」

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陶子都曾大聲疾呼「我要過我自己的生活」;有時她說談戀愛,有時她想休閒。這些話語來自一個廣受喜愛的藝人口中,的確是有點不尋常。畢竟很少在螢幕上看到,成天想「不工作」的藝人。而這一切,來自於一場讓她臥床的病痛。

「像我跟朋友在電話聊了一年多,也沒空碰面;之前講好要替某個化妝師開派對,結果講了三個月也沒辦成。」她說到讓她十分羨慕的生活,甚至舉了一個例子:「蔣友柏啊,他帶著小孩上班,然後固定時間要回家換尿布、泡奶,看他跟老婆講電話的樣子,我也很想有一天,要抱著小孩上班。」

真的嗎?抱著小孩跑通告,會不會太辛苦呢?「那就抱著小孩在海邊吧!」陶子的答案直接又生動,完全訴說她的心情。

「我長大一定不要跟妳一樣!」

提到了她在辦公室內,深得許多女性同事的青睞,社會上許多女性也把她當作代言人,她自己有什麼感覺呢?「女性在不同的階段,都需要領袖。有的人需要帥哥,有些人需要的是可以讓她產生共鳴的力量,以便碰到關卡的時候會很堅強。」

陶子分析自己的成長背景,「像我恰好就生在一個看似開明,但是

在很多方面還要去爭取男女平等的時代。」於是在某些時候,她做的事情,對旁人會有種啟發的效果。「但是我希望,欣賞我的人是真正瞭解我,還有我做事的動機,」她說:「就像李明依『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那句話,其實背後有她自己的意義在。妳要瞭解,才去做。」
(執行:企劃/翁健偉 造型/Duncan HO 攝影/藍陳福堂 插畫/Pingachoo 化妝/葉曉菁 髮型/Nina)

◎更詳細內容請見儂儂雜誌9月號

====================================================
新光家族掌櫃大曝光
====================================================

新光金涉嫌內線交易被起訴,證明吳東進比吳東亮「愛管事」

趙平

新光金內線交易案,吳東進、吳統雄遭檢方起訴,幾位新光家族掌櫃也在意外內線交易案中曝光。
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新光集團「國師」吳統雄遭台北地檢署以內線交易提起公訴,全案靜待法院審理;這宗國內金控董事長首次被起訴的案件,讓其他金控老闆很緊張,尤其幾家偏愛從事財務操作的集團金控,更密切留意此案的後續發展。

不過,這次內線交易案卻讓吳家兄弟的財務操作手法、幾位吳家家族核心掌櫃意外曝光,讓外界對向來神秘的新光吳家有了新的了解。

造成吳東進被起訴的事件是新光金在二○○二年增提責任準備金一九六億元,造成新光金大幅虧損,該消息在六月二十五日公告,但吳東進擔任董事長的實穗、新實兩家公司,卻在消息曝光前的六月十三日到二十五日間各賣出一○一○張及五百張新光金股票,被檢察官認定屬於「內線交易」。

陳建利是執行者;表哥黃和鎮深獲吳家信任

實穗、新實、新權均是由吳東進擔任董事長的家族投資公司,資本額均為一‧九億元,負責幫吳東進操盤股票買賣的是集團核心投資公司│台灣新光實業的財務部經理陳建利,也就是說陳建利不止負責由吳桂蘭(吳東進母親)擔任董事長的新光實業財務,也要負責上述三家投資公司,能夠擔任龐大的新光集團家族掌櫃,可見他在
吳東進心中的重要地位;不過,根據起訴內容來看,陳建利只是「執行人」,賣出新光金股票都由吳東進透過秘書指示陳下單,賣出的資金也由吳東進安排。
不過,和吳東亮關係密切的投資公司昶禾、允德、瑞新、新活在○二年同樣有賣出新光金的事實,但相關人士包括吳東亮、吳家兄弟的表哥黃和鎮,負責幫吳東進妹婿林隆士擔任董事長的鴻新建設操盤的新光建設管理部經理郭裕源,以及由黃和鎮家族擔任董監的新青投資總經理林啟增,雖有賣出新光金事證,但均獲不起訴。

去年「亮昇之爭」前,瑞新興業、新活的董事長均是吳東亮,也就是新光金增提責任準備金一九六億元事件發生時,這兩家公司均由吳東亮掌控(目前瑞新董事長為吳東昇、新活為吳桂蘭),瑞新、新活加上由吳桂蘭擔任董事長的東賢投資的財務操盤人,均是新光金控監察人、新纖副總黃和鎮,黃和鎮不止負責這三家投資公司財務,也是實際負責人。

Tony是吳東亮的好朋友

至於昶禾、允德這兩家由余東榮擔任董事長的投資公司,實際上的操盤人則是吳東亮的美籍華人朋友Tony Yeh,此次遭調查的兩家公司賣出新光金的交易均由人在美國的Tony負責,Tony下指示給前新纖會計、也是吳東亮擔任新纖董事長時的行政助理高桂美,高桂美也是吳東亮介紹給Tony的執行者。昶禾、允德的董監事均相同,董事之一的辜昭南係前新纖協理,在亮昇
之爭時出面力挺吳東亮,亮昇之爭後隨吳東亮離開新纖,這次獲不起訴的高桂美也曾經是辜昭南在新纖擔任協理時的助理,深獲辜、吳信任。吳東亮目前雖未擔任這兩家公司董事,但卻和這兩家公司關係密切。
能夠當上家族企業大掌櫃不外要有兩把刷子,更重要的是忠誠度高、口風緊,新光吳家這幾位財務掌櫃都具備這樣的特色,另外,最好資格夠老、有親戚關係,這樣授權的範圍會更大。像一連掌控三家投資公司的黃和鎮,就是在新光集團任職三十年以上的老臣,更是吳家兄弟的親戚。

吳東進、吳東亮兩兄弟因為個性不同,在家族財務方面的授權程度也有很大的差別,像吳東進這次被起訴的賣出新光金兩筆交易,都是他打電話親自交代陳建利執行,兩筆交易的總張數不過一千五百張,金額不過數千萬元,身兼上市公司董事長的吳東進仍要親力親為,吳東進事必躬親的經營哲學,從這件「內線交易」案可見一斑。

吳東亮則不同,充分授權是台新金能網羅到不少人才的重要原因,而內線交易案裡的允德、昶禾兩家公司賣出新光金,卻能夠以「財務調度」的需要說服檢察官獲不起訴,主要原因也是這幾筆遠比吳東進多十倍交易量,吳東亮都沒有「直接指示」的證據,原因無它,吳東亮相信好友Tony,且授權他處理家族財務調度。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財訊】9月號282期)

====================================================
人生以睡覺為目的
====================================================
人生以睡覺為目的
小野
「誰規定人生一定要成功的?」這句話真有震撼力!!
有一天女兒告訴我一件事,那是關於一則漫畫的。女兒說她很欣賞那個漫畫家的作品,可惜原來每週出現一次,現在已經不畫了。她說:「其中有一幅漫畫令我印象深刻,那是畫一個剛睡醒的人,自言自語的說:「唉,我睡得好累!現在想醒來休息一下,再睡。」
睡得太累,只好醒來休息一下?真是很幽默的說法,我笑了起來。
女兒又補了一句話:「你知道我為什麼特別記得那一幅漫畫嗎?因為那根本就是我的感覺,我也常常睡得太累了,醒來休息一下。」
女兒這番話觸動了我的一些回憶。
童年最記得老爸對我們說的一句話,那是關於「睡眠」的:「活著的時候能夠不睡覺就不要睡,因為人死了以後就可以一直睡覺長眠不醒。」
所以遇到星期假日或放長假,老爸會把我們從床上挖起來,口中一直重覆著說:「再睡就把人生給睡光了,孩子們,起床工作囉!」就這樣,我們一個個從溫暖的棉被中滾下床,刷牙洗臉、東摸西摸,早些進入工作狀態。
老爸喜歡看到我們各自埋首工作讀書的樣子,並且會把這「動人」的一幕寫在他的日記上:「一大早,孩子們個個自動起床,紛紛開始充實的一天,這個家,未來一定會興旺的。」
平常日子老爸如果接到一些需要加班趕工的額外工作,便挑燈夜戰,不眠不休到天亮,吃個早餐又搭車去上班了。我們如果能從旁幫忙的,也會弄得很晚才睡。老爸常引以為傲的說:「睡得比別人少的人,一定會成功的。孩子們!希望你們牢牢記住我的話。」
睡眠,不知不覺,成為我們幾個孩子心中牢不可破的罪惡。妹妹讀博士班的時候累得躺在床上,只要聽到老爸的腳步聲遠遠傳來,她會一躍而起,隨手拿起一本書來看。她最害怕老爸說:「懶惰的人一定沒有出息的。」
這樣的罪惡感也一直跟著我,尤其是我把固定上班的工作辭掉的這些年,如果每天沒有做些什麼「正經事」,躺在床上便充滿著罪惡感,有時甚至睡不著。所謂「正經事」,就是一定要「生產」些什麼東西。
和我長期生活在一起的老婆逐漸發現到我這種罪惡感了,於是不止一次的問我說:「為什麼一個人每天一定要生產些什麼才算是有意義?」

有一次老婆要我去睡午覺,我嘀咕了一句:「我今天上午什麼都沒做……半天就過去了,有些不甘心。」
老婆終於忍不住了,就反問我說:「你很早就起床,別人還在床上時,你已經在運動了。當別人忙著趕路上班,你在家喝茶,看看報紙。當別人正在開會時,你在看書,看你想看的書。然後你又上頂樓整理了花槽,然後我們一起去裱一幅要送給朋友的畫。然後你又準備了一些工作……你已經工作了七、八小時了,該躺一下了。下午,你會有足夠的、清醒的腦袋做你想做的事。其實,人不一定要每天做什麼才對得起自己。能夠有充足的睡眠是幸福的。」
我呆望著老婆,說了一句玩笑話:「我怕對不起我的爸爸,他已經八十歲了,每天一定要努力工作……。」說完,才心甘情願睡個午覺。
老婆也是鼓勵女兒多睡覺的,她常常催著女兒上床說:「如果沒事就早點睡吧!能夠多睡一分鐘就多睡一分鐘,人生苦短呀!」人生苦短,所以能睡就睡,這是老婆的人生哲學,還好她沒有當我老爸的女兒。她曾經對我說:你知道人生最快樂的事是什麼嗎?
然後向我招手說:「不要皺著眉頭很痛苦的模樣,你老爸又不在你旁邊,我批准你,應該上床了。親愛的,你今天已經工作很久了……。」
我心不甘情不願的爬上床,臨睡前還罵了一句:「難怪你的孩子都是人生以睡覺為目的,唉!這樣的孩子長大是不會成功的。」
她閉著眼睛,老僧入定的說:「誰規定人生一定要成功的?」
====================================================

No comments: